搜尋此網誌

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

日本茶只有抹茶嗎?

 文責:站長




筆者早前看到香港著名國際問題專家沈旭暉其中一個臉書專頁「萬國郵政」介紹1991年日本發行的日本茶紀念郵票。筆者自問愛喝茶,因此對中日的茶史算是有皮毛的了解,看到沈教授(或者是他的團隊)介紹這張郵票時,便覺得笑哭不得,無奈非常。在說明問題之前,想先忠告沈教授及他的團隊,這種一知半解的說明讓熟知中日茶道文化史的日本人知道,可能會鬧國際笑話!

 

問題在哪裡呢?最大的問題就是以下兩句:

 

一、「點茶傳到日本後,在日本衍生為抹茶,而點茶卻由明代在中國消失」

 

二、「現代中國人要透過日本茶道,才窺探到自己祖先的食茶方式了」

 

關於這兩句,不難發現其實又是借題發揮,跟坊間一直有人批評中國失去了原有傳統文化沒有什麼分別。不過,事實又是否這樣呢?




 

首先,或許他們只知日本有抹茶,而不太知道日本其實還有煎茶、淹茶,以及後來的玉露。


抹茶



同時,他們也似乎不知道日本茶史上,分別有三次傳入中國茶飲法的事實。除了原帖提到的宋朝「點茶」外,還有唐代的「煎茶」,另外更有帖中似乎嗤之以鼻的明代「泡茶」,即現今中國人常用的飲茶 — 煲水後放茶葉到茶壺裡再沖倒飲用,更重要的是而且三種飲法都曾經先後在日本社會流行。


圖取自煎茶堂東京 網站

 

泡茶式飲法自從江戶時代開始流行,雖然當初還沒流行茶壺,但基本上的飲法類似,而且一般都認定是由日本黃糪宗之祖:明.福清人隱元隆埼到日本後發揚光大的。


隠元隆琦

換言之,「點茶後衍生出抹茶」只是說出中古世紀的日本人其中一種的飲茶方式,而即使明朝開始轉為泡茶葉飲用,不代表日本一直只喝點茶(抹茶),泡茶也同時間在民間流行。這樣看來,沈或他的團隊想借日本來打明朝人的臉,似乎是有點捉錯用神了。

 

再說,按照其說法,要「窺探到自己祖先的食茶方式」,南北朝隋唐的碾茶煮茶不是更早嗎?為什麼要刻意只提宋代的點茶呢?還有,難道唐以前的食茶餅、炒茶那些也不是「自己祖先的食茶方式」嗎?筆者難以理解。還有,中國茶的發展一直持續,言下之意是指中國只能停留在點茶,而發展出沖泡茶就是「忘本棄祖」嗎?

 

無視日本引入中國茶後的獨自發展,只懂得在網上東抄西抄,便打着「學術」的名義出來抽水,結果只會自暴其短。筆者推薦江戶時代的茶史書:《梅山種茶譜略》。


該書對於日本傳入中國茶再自行發展的歷史,作了深入淺出的介紹,絕對值得一讀。


 《梅山種茶譜略》 日本國會圖書館線上看連結

https://dl.ndl.go.jp/info:ndljp/pid/2535729


1 則留言: